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峨眉鄉衛生所
  1. 峨眉鄉衛生所成立於民國36年12月。那時的新竹縣含蓋今之桃、竹、苗4縣市。本所係與苗栗縣之通霄、頭屋兩鄉鎮同時奉縣府核准設立,亦是全縣最早成立之鄉衛生所,隸屬新縣衛生院。
  2. 光復初年本鄉人口約7千5百人,地廣人稀.、交通不便、經濟貧窮,便借用鄉公所後院之一角面積約五坪做為辦公室,聘請旅日學人鄒進水先生擔任首任主任兼醫師職務,負責綜理所務及醫療門診,全所編制4人。
  3. 民國49年11月20日本所奉命改隸峨眉鄉公所,到了民國53年鄉公所大樓擴建完成,本所得以增加辦公面積。
  4. 民國63年改隸衛生局,民國66年8月衛生所辦公房舍完工。
    民國93年5月3日衛生所舊辦公房舍拆除重建,暫時借用丹桂宮兩側房舍充當辦公室及門診,民國94年11月15日新辦公大樓落成啟用迄今。
  5. 時光過得很快,民國75年8月鄒進水主任服務已達38年,已居退休年齡。由陳逸鵬主任接任,次年6月離所。改由竹東衛生所主任兼醫師劉華才兼代。
  6. 為了配合政府基層醫療網政策之推行,本所適時於民國76年6月30日奉准與竹東榮民醫院[支援單位],合作成立--峨眉鄉群體醫療執業中心。肩顧著政府照顧民眾之德意,以及偏還地區民眾在保健醫療上的落實與重責大任,至此就由本群醫中心承擔肩負。
  7. 民國78年7月方光宗醫師接掌主任,負責綜理公共衛生業務及群醫門診工作;88年4月由林保君醫師;90年6月由秋賢民醫師接掌,91年10月由關西衛生所方光宗主任兼任,92年5月21日現任主任黃光楊醫師到職;物換星移,歲月流逝,自開辦群醫至今已20餘年,本所尤受地方民眾的認同與肯定,本鄉民眾從而改變認知健康對人體重要性的觀念建立,峨眉衛生所在醫療保健上可謂在峨眉鄉佔舉足輕重之地位。